歐洲最大、最古老的珠寶博物館「綠穹珍寶館」(Green Vault)遭闖空門,損失高達10億歐元(約341億元台幣),!所幸該館最珍貴的德勒斯登綠色鑽石(The Dresden Green)正在紐約展出,逃過一劫。德國警方表示,消防隊接獲配電箱失火通報,趕赴現場才發現該起竊案,監視錄影還拍下嫌犯作案畫面。館方表示,失竊珠寶約佔館藏3成,包括3套「無價」的珠寶。

外電報導,「綠穹珍寶館」位於德勒斯登(Dresden)王宮(Royal Palace),收藏品分別存放在皇家宮殿Residenzschloss的8個華麗房間裡。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盟軍曾摧毀其中3個房間,但戰後博物館很快就恢復以前的輝煌;而宮殿也被稱為「綠色避難所」,因為部分房間有孔雀石的綠色柱子。

當地時間25日清晨5時,消防人員獲報指博物館附近的配電箱失火,警消趕到時發現博物館的警報系統,疑似因為配電箱失火而癱瘓,事後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有2名嫌犯在黑暗中闖空門,進入博物館。

據了解,館方隸屬德國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Dresden State Art Collections)旗下,珍藏約4000件珍奇的象牙、金銀與珠寶,國家館藏館長阿克曼(Marion Ackermann)表示,此次失竊珍寶約佔該館的3成,價值高達10億歐元,其中包括3套「無價」鑽石珠寶。德國《畫報》(Bild)報導,該起竊案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藝術品失竊案,幸好,館內最珍貴的41克拉綠色德勒斯登鑽石正在紐約展出,逃過一劫。

警方透露,竊賊只挑小的珠寶下手,拿走約100件珠寶。館方阿克曼表示,這些珠寶太有名了,無法在合法的藝術拍賣場銷贓。

歐洲最古老「綠穹珍寶館是」失竊,捐失高達10億歐元的珍藏,德國警方公布監視畫面,拍到嫌犯闖空門。   圖:翻攝自BBC影片

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旗下的「綠穹珍寶館是」是歐洲最大、最古老的珠寶博物館。   圖:翻攝自planetofhotels.com

歐洲最古老「綠穹珍寶館是」最珍貴的德勒斯登綠色鑽石,因為正在紐約展出,逃過一劫。   圖:翻攝自www.langantiqu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