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今(25)日與泰國消費者協會FFC正式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將為往來台灣、泰國兩地的廣大消費者,提供協處跨境消費爭議的正式管道,這也是消基會在亞洲地區取得合作的第五個國際消保組織!

台灣、泰國兩地人民觀光往來熱絡,去(2018)年,台灣人到泰國者,達67萬9145人次,而泰國赴台灣觀光者,亦有32萬8人次。當消費者出境發生消費爭議時,缺少相關處理經驗外,語言文化的隔閡及法律管轄限制也常是阻礙,此外,消費爭議發生的當下或後續消費者自行試圖解決的過程中,時常缺乏了即時、有效的建議與協助,導致雖然費時費心費力的嘗試爭取,卻可能仍未得到應有的權益。

消基會表示,近3年,消基會努力開發亞洲地區消保組織聯盟,積極推動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搭起台灣與國際消保團體暢通、有效的合作機制,處理消費申訴,消基會積極串聯的亞洲消保網絡,已經具有一定規模。

在消基會的推動下,目前已達成合作關係的團體包含日本國民生活中心(2017年6月15日簽訂)、澳門消委會(2017年8月29日續簽)、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2018年8月22日簽訂)、新加坡消費者協會(2018年10月19日簽訂)。

泰國消費者協會FFC全稱為 Foundation for Consumers,成立於1996年,與消基會同為非營利組織。泰國消費者協會與公民團體、教育機構、政府和私人單位攜手合作,致力於促進消費者對資訊之取得、對消費權益之倡導,支持消費者群體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