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組成的「護國保台助選團」今(25)日正式成軍,對於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勝,讓建制派慘遭下架,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說,也希望明年能全面下架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來看,說他們的立場與建制派一樣,一點都不過份。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日上午召開「護國保台助選團暨發言人公佈記者會」;並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擔任團長,總召集人則是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天深夜香港區議會開票出爐,出席者發言也大多提到這場選舉結果。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民主派大獲大勝,讓建制派慘遭下架,希望明年除了蔡總統連任,國會過半,也希望能全面下架國民黨。

賴清德也說,這個助選團的重點區域就是要放在目前勢均力敵區域經由助選團努力,喚起民眾支持,最希望結果能像今天香港區議員選舉,泛民主派得到388席次、總席次佔85%,建制派一敗塗地,民心向背非常清楚。如果以國民黨的不分區候選人名單來看,說他們的立場與香港的建制派一樣,其實一點都不過份。

游錫堃說,看到香港選舉結果。他個人5個多月來對香港都感到悲觀、心痛、不捨、擔憂,但這個選舉讓他有一絲絲的喜悅及希望。不過,他知道,這場選舉雖然這場選舉民主派打勝,是不是這樣就可以改變香港的命運,他並不樂觀。因為,接受一國兩制以後,想辦法要跳出中共的掌握非常困難,所以,台灣在2020年關鍵性戰役,要全力以赴。

卓榮泰說,過去撐香港,現在台灣站在防禦中國霸權的第一線,沒辦法退縮、逃避,勇敢向前爭取勝利,這是全黨唯一的任務與目的。

對於香港投票率創新高,泛民主派大勝,卓榮泰說,對於香港犯民主派壓倒性的勝利,「我只有四個字就是『壓力很大』,我們這個團隊能不能讓世界看出來 ,台灣已經實行了真正的民主這麼多年,我們跟香港比起來,我們的人民有沒沒有這樣勇氣、這樣的智慧、這樣的前瞻,中央黨部輔選團隊能不能展現出一流的戰力,來讓人民對我們繼續的信任。所以,我的壓力很大,它越壓倒性的勝利,我的壓力就越大,我要把這個壓力傳授所有黨部的同仁,大家要勇敢的承擔。」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