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24日舉行,投票率高達71.2%,「泛民」在地方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親中「建制」派大敗。不過,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以「風雨中的香港需要堅毅前行」為題發表社評,不肯言敗地說,「只要有選舉,就會有擺動,更何況在當前各種衝擊疊加、形勢很不利的情況下建制派依然獲得了約40%的選票」;直嗆「無論香港選情有什麼樣的波動,它們不可能衝擊『一國兩制』的基本框架」。

《環球時報》社評先辯駁「人們一直擔心修例風波會讓區議會選舉搞不下去,但那種情況沒有發生」,再稱「香港區議會與立法會不同,是香港18個區的基層民選機構」,「它們的職能是服務基層民眾,表達選民圍繞民生議題的訴求」,強調雖然今年因為修例風波,把「政治口號」更加突出地帶進區議會選舉,「不過競選口號歸口號」,社評直指「他們把區議會選舉政治化的實際空間都是有限的」。

《環球時報》批評,「西方一些勢力在過去的一周裡開足馬力,為香港反對派在本次區議會選舉助選」,列舉「王立強案」、「鄭文傑案」及美參眾院通過的「香港人權法案」,指為「衝著區議會選舉來的」。

社評中對「建制派」喊話「不要灰心」,稱「在當前各種衝擊疊加、形勢很不利的情況下建制派依然獲得了約40%的選票」;狂言:無論香港選情有什麼樣的波動,香港所有選舉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一個特別行政區內的選舉,它們不可能衝擊「一國兩制」的基本框架。「香港的土地和天空永遠是中國的」。還用「香港政治的小齒輪一定會越來越緊密地套在中國發展進步的大齒輪上轉動」形容陸港關係,緊抓「國家永遠不會放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