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今(25日)發表「0到6歲國家幫忙養」政見,坦言是參考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0到6歲國家養」。張善政也砲轟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的「0到6歲國家一起養」是「抄襲」,還嗆蔡英文「根本沒有腦袋」、「這樣的總統要她幹什麼」。

蔡英文日前於台東造勢時,拋出針對0到6歲育兒津貼,補助費每月2500元將提升2倍至每月5000元,「國家要跟他們一起養下一代」的承諾後。面對外界質疑執政心虛才加碼。蔡英文強調,「心虛的絕對不會是她。 」

但韓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今指出,郭台銘在6月29日提出「0到6歲國家養」政見後,蔡英文7月4日就說過這在財政是不可承受的負荷,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贏得國民黨總統初選後就跟張善政討論過,覺得郭台銘的「0到6歲國家養」概念很好,因此修正後提出「國家幫忙養」,而蔡英文也在11月22日宣布「一起養」。

張善政砲轟,他們真的覺得蔡英文上任3年半,一直到現在才拚命端出席上來,0到6歲的政策基本就是抄襲,「政策自己發想的能力是0分,抄襲人家的政策,趕快撒幣是100分,這非常令人難過,這樣的總統要她幹什麼,只會抄別人的東西」,蔡還說心虛的不是她,這好像小孩子打破玻璃杯,卻馬上說不是自己打破的。

韓國政顧問團接著說明,韓國瑜的「0到6歲國家幫忙養」政見分為教育、照顧兩個層面;在教育面,包含: 國民教育向下延生到5歲;3、4歲幼兒教育免學費;成立0到3歲幼兒教育中心;私立幼兒園的導師費從900元提升至1200元等。

在照顧面的「六六六政策」,為生育第一胎補助3 萬元,第二胎起出生即補助6萬元,且每月再給5000元養育費、每年補助6萬元,直到滿6歲。張善政表示,該政策會從韓國瑜(若勝選)明年5月20日就職後就立即實施,預估約6年後,就是第一批受益者滿6歲時,達到預算的尖峰、穩定期,每年預算需要再增加570億元。

至於財源從哪來?張善政稱,「從前瞻計畫好好檢討一下都會夠。」

張善政接著再抨擊,他們納悶,若蔡英文覺得(0到6歲照養)是好政策,怎麼不在當初就任就端出,只端出一例一休這種惡法,讓全國上下不安,「有牛肉的東西,看到別人端出來,才拿香跟著辦,還說心虛的不是她」,在有連任壓力下,才在最後端出好東西,表示根本沒有腦袋想出好東西。

韓國瑜陣營拋出「0到6歲國家幫忙養」 政見。   圖:韓國政顧問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