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5)日將召開記者會說明「反滲透法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此事關乎國家安全,希望朝野黨團應有共識,預計於本週五(29日)院會逕付二讀,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但距離法定會期結束僅剩約一個月,在本屆立院三讀完成難度相當高。

日前傳出一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向澳洲政府坦承,曾接受中國政府指派,潛入台灣影響2018年的選舉,引發社會關注國安問題。立法院民進黨團因此決定推動「反滲透法草案」,今將召開記者會,預計28日舉辦公聽會、29日立法院會中提出逕付二讀。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受訪時表示,國安五法通過後,蔡英文曾提出中共代理人修法問題,民進黨團、陸委會也不斷地在討論,當時就有人拋出制定管理專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等版本。而即將正式提出的反滲透法草案,將補足國安五法條文不足之處。 

但距離會期結束僅剩約一個月,「反滲透法草案」要在本會期力拼三度完成,難度相當的高。柯建銘則說,先不論結果,但國民黨、親民黨「要反對的話,也要有個理由」。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也呼籲藍、綠兩大黨負起責任,面對中國勢力介入,應儘速立法反制。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都還沒看到任何條文,就要逼國民黨團表態,表示若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情況下,那國民黨一定會進一步表達。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是認為,應先釐清問題再來修法,針對中國間諜案,政府也應有以下三做法:移民署先查清王立強是否真的有來台、國安單位盡快進行全面調查;金管會也要對選舉期間國外金流調查,才有機會清楚事件全貌,再來推動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