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MONASH大學兼任副研究員許建榮今天在臉書發文,感嘆寫到「今年送走好多人。我的指導教授家博( Bruce Jacobs)也在今天離開了。」家博(J. Bruce Jacobs)為澳洲蒙納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與台灣的淵源非常深。去年還抱病來台接受外交部贈勳,但仍敵不過病魔。

家博在台灣研究領域相當出名,也是黨外/民進黨通,早年在台灣做田野調查,研究台灣的選舉文化與地方派系,對於買票與走路工,也提出精闢的看法。1980年林義雄家宅血案時,還一度被誣指為涉案人。

家博2017年發現罹患胰腺癌,但治療過程並不順利。去年還抱病來台,並於接受外交部贈勳。他受訪時曾批評,「一個中國」政策實際上不符合台灣歷史。「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是胡說八道,沒有歷史的根據。台灣人不可以對中國讓步。

許建榮是家博指導畢業的博士生,他表示,家博史明歐吉桑也是老朋友,希望他們在世界的另一端能夠快快樂樂,不必為台灣的未來而擔心。做為家博的閉門弟子,是他一輩子的榮幸。但可惜家博看不到林宅血案的檔案公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