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金馬獎昨(23)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由於去年金馬獎陷入台獨風波,中國下令相關從業人員今年不得參與本屆金馬獎。對此,影展主席李安在會後受訪表示,金馬獎像是華語電影的大家庭,「我們雙手永遠是張開的,只要是華語電影都歡迎。」

金馬獎昨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會後金馬影展主席李安及本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王童接受媒體訪問。有記者就問到,針對中國禁止電影從業人員、電影作品來參加這屆金馬獎,對金馬獎是否為一個損失的問題。

主辦單位立即表明此題具有爭議性,影展主席李安直言「不好評論」,表示損失當然是損失,在星光大道或是參展作品數量上,都比往年來的單薄,但「今年參加作品不會比較差」,引起台下一陣掌聲。

李安也提及,金馬獎從90年代起,就是民間主辦的獨立獎項活動,希望提供給所有華語、華人電影界的作品,都有一個表現的平台。李安說,他參加金馬獎將近30年,看見這麼多前輩的努力,讓金馬成長到像是華語電影界的大家庭,這不是有政治或任何東西,是「電影的凝聚力」,希望大家能夠尊重做藝術、電影的工作者,因為「我們是沒有分別的」。最後也強調,「我們雙手永遠是張開的,只要是華語電影都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