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2020大選中央選舉會將作票,有8千位民進黨指派的選務人員會介入選舉、進行做票。今(24)日中選會駁斥,表示此為不實指控,並強調散佈此訊息者,已涉及侮辱公署或加重誹謗等罪,也呼籲民眾切勿輕信謠言、任意轉傳不實消息。

近日社群媒體、Line群組謠傳,說「這次選舉已没有公義,加上8千位民進黨指派的選務人員混進來,藍營想靠選舉來贏已難上加難了,因為他們要做票太容易了......」表示民進黨將會派員介入選舉,暗中做票、並指控中選會不中立等訊息。

對此,中選會指出,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是依法招募產生,且「1/2以上須為公教人員」;對外公開招募部分,也是依時程公開辦理。同時,監察員依法是由各政黨或各組候選人依法推派產生,也就是說監察員可由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政黨依法推派。

中選會也說,在投票、開票時,每個投票所都會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政黨推派的人員在場監票外,開票時民眾還可以進行錄影,因此整個過程公開透明。此外,開票完後的結果,除張貼投開票報告外,也會隨即傳送至中央選情中心計票系統,過程相當嚴謹。中選會認為,網傳的不實指控,顯然是意圖影響選務辦理之公正性,甚至企圖影響明年之選舉結果。

中選會也強調,針對此類不實散播的訊息,除已涉及侮辱公署或加重誹謗等罪外,亦有可能違反總統選罷法第90條、公職選罷法第104條之規定,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中選會也呼籲民眾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上的謠言,切勿隨意轉發未經證實的訊息。

 

網傳2020大選中選會不中立,民進黨將派員介入做票,今中選會出面駁斥不實指控。   圖:中央選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