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立委選舉今天登記參選截止,國民黨黃啟嘉、民進黨蕭美琴及無黨籍傅崐萁三分天下局勢。以花蓮13萬選舉人口計算,這次當選票數預估需4萬8千票以上;地方人士分析,傅崐萁強勢加入戰局打破藍綠對決,讓蕭美琴直接受惠,黃啟嘉背水一戰與傅崐萁爭搶正藍票源;但值得關注的變數是,傅崐萁涉及凱聚炒股案,如果在選前三審定讞,黃獲利將使選情出現重大逆轉。

花蓮政治版圖藍綠長期以來維持6比4的差距,總統大選甚至拉大到7比3。分析這次花蓮立委選舉,如果是國民黨籍政治素人黃啟嘉醫師與綠營優質現任立委蕭美琴藍綠對決,實際上蕭沒有佔到太多優勢;若蕭美琴的對手換成是傅崐萁,綠營幾乎是沒有勝算的可能,不過綠營先天上的劣勢在傅崐萁登記參選後,藍營應聲裂解,花蓮立委選戰三分天下的混亂態勢底定。

觀察民進黨在花蓮歷屆立委選舉,其基本盤有3萬3千多票,最高為本屆立委選舉,蕭美琴票數過半衝高到6萬3231票;泛藍、正藍合起來則有9萬票的基本實力。因此花蓮三腳督的立委選戰,只要國民黨提名黃啟嘉獲得2萬5票以上,綠營便出現漁翁得利的勝選契機。

花蓮區域立委選舉藍綠對決,論實力國民黨基本盤最低迷時也有5萬1248票(王廷升敗選票數),藍的基本盤還是多出綠2萬多票。因此黃啟嘉勝選翻盤的機會,就要看如何不讓國民黨的正藍選票,大量流向傅崐萁陣營?如果最後被邊緣化,乃至於被操作棄保,黃就提前出局。

十餘年來傅崐萁在花蓮選戰中,攻城掠地屢戰屢勝。花蓮縣長選舉部分,2009年,泛藍分裂(民進黨未參選),違紀參選縣長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傅崐萁,以8萬5532票打敗國民黨提名杜麗華3萬8603票。2014年泛藍分裂(民進黨未參選),傅崐萁8萬9048票再度擊敗國民黨提名蔡啟塔4萬3504票,傅崐萁的妻子徐榛蔚獲得5436票(傅擔心炒股案官司在選舉期間定讞,徐榛蔚當備胎,因此夫妻同時參選)。

立委選舉方面,2001年,親民黨傅崐萁3萬1779票與民進黨盧博基3萬5795票,2人當選,國民黨提名的葉耀輝1萬9780票、鍾利德2萬4842票及新黨徐正邦1851票均落馬。2004年傅崐萁、盧博基2人當選連任,分別獲得2萬8761票、2萬6257票。2008年應選一人,國民黨提名的傅崐萁勝選,獲得6萬2548票。

綜觀上述,傅崐萁在代表國民黨選立委時,已有6萬多票的堅強實力;縣長選舉部份,傅對決國民黨,他兩度與國民黨戰將交鋒,結果皆以懸殊票數ko國民黨,藍軍候選人幾乎從來沒有贏過以「正藍」自居的傅崐萁,其中黨紀不彰是重要因素。

這次花蓮立委選舉,傅崐萁成為正藍教主?或是蕭美琴漁翁得利?還是黃啟嘉成功翻盤?地方人士分析國民黨黃啟嘉要勝出必須出現三個條件:一、「韓國瑜表態唯一挺黃。」二、「國民黨祭出黨紀抗傅。」三、「傅崐萁炒股案在選前三審有罪定讞。」

傅崐萁參選花蓮立委,重創國民黨黃啟嘉的選情,不過,傅陣營也非全然沒有隱憂,傅涉及凱聚磁磚違反證交法案,如果不幸在選前三審定讞,將直接衝擊藍綠選情。地方人士認為,選前傅崐萁若是有罪定讞,泛藍正藍選票將歸隊國民黨黃啟嘉陣營,但這種情況反而對綠營蕭美琴選情造成不利影響。

傅崐萁被控炒作凱聚磁磚股票,涉及違反證交法官司纏訟20年之久,台北地院一審判刑6年;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判刑4年;更一審判4年;更二審判刑3年;今年2月間,更三審改判2年10月。傅崐萁不服判決透過律師發表長達700多字的聲明稿,指控高院判決不合法,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奮戰到底。全案正由最高法院(三審)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