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2選區與第1選區屬性相近,都是原縣區且包括了部分海線地區,這次兩黨在推人選過程中都遇到一樣的問題,藍營在1選區沒有人敢挑戰民進黨蔡其昌,2選區綠營卻也是要靠「外援」才找得到人選,如同1選區「最強菜農」林佳新般,綠營在2選區找來台灣基進的陳柏惟,話題性都十足,卻不能與選票劃上等號。

國民黨在台中市目前佔有3席立委,2選區的顏寬恒承接父親─台中黑派掌門人、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長年累積人脈,雖然包括補選那一次,兩次當選贏的票數都不多,但顏家紮實的地方經營,這次更讓民進黨卻步,連輸兩次的市議員陳世凱不僅不敢再戰,反而點名交通部長林佳龍投入這個艱困選區,為三年後再戰台中市長的起手式。

陳世凱談的情形,民進黨內部誰人不知他是蔡其昌的子弟兵,再怎麼樣3年後的市長選舉,新系會想盡辦法讓林佳龍繼續留在中央,改由蔡其昌代表綠營,況且林佳龍目前在交通部的揮灑空間大得很,陳世凱這個建議當然只是假議題,甚至在林佳龍的主導下,找來話題性十足的台灣基進陳柏惟空降。

陳柏惟竄起於去年九合一選舉,是打韓急先鋒,很可惜成了市議員的落選頭,當綠營正愁找不到人選挑戰顏家時,陳柏惟的名單一浮現,馬上成為亮點。依他的條件如果在都會區,的確有機會異軍突起,但空降到台中市第2選區,包括從沙鹿、大肚、烏日、龍井到霧峰,這裡每一寸土地上都有顏家父子腳印,絕不是陳柏惟靠著媒體效果就可以撼動的。

不過綠營對陳柏惟寄以厚望,蔡英文、賴清德相繼來為他站台、陪掃街,小英台中競選成立,暖場活動後就是由他主持脫口秀,陳柏惟能否當選是一回事,但至少在這個艱困選區內有他幫忙維持蔡英文的聲勢,對手顏家是韓國瑜在台中的最大支柱,陳柏惟不時「打韓」,能讓韓國瑜在台中少一票是一票。

顏寬恒的競選總部成立時,現場湧進了上萬人,而且非常有組織性,細到以里為單位,可見顏家對組織戰之嫻熟。同一天另有7位藍營選將的競總也成立,幸好都是同黨的,大家不會比較,否則看到向上路7段顏寬恒競總周邊車水馬龍的景象,還會讓人以為這是總統級的造勢場合。

若說顏寬恒是中部最強政二代,絕對沒人會反對,但顏清標並未居幕後,整場活動只見他一會與顏寬恒交頭接耳,一會又穿梭人潮到會場入口迎接韓國瑜,連要不要老爸上台也是由他決定,主持人要他致詞時,他一句「讓龍介仙先說」,全場根本是由他掌握,這次選舉陳柏惟是一次要對付兩位候選人─顏清標加顏寬恒,從徵召到投票才不半年的時間,若陳柏惟能挑戰成功,絕對會寫下台灣選舉史上最傳奇的一頁。

陳柏惟代表綠營投入艱困選區。   陳柏惟競總/提供

顏寬恒競總成立場面浩大。   顏寬恒競總/提供

陳柏惟很受年輕人歡迎。   陳柏惟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