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中國間諜向澳洲投誠,表示自己主要的工作是干預台灣政治一事。行政院今(23)日表示,顯然中國對台灣選舉確實有干預的計畫,國安單位已提高警覺。國安局則說,針對中國政府的行為,目前正在協調各國安機關,積極尋找應對方式。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中國間諜「王力強」(音譯,Wang William Liqiang),向澳洲政府坦承,接受中國政府的指派,曾持偽造的南韓護照進入台灣,成功影響2018年台灣的選舉,並表示中國政府目前正企圖影響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王力強也向澳洲反情報機構ASIO揭露,中國如何對香港民主運動的介入、對台灣政治的滲透、以及對澳洲政治破壞等細節。

對此,外交部並未正面回應台灣是否會與澳方進行情資交換,僅表示政府正密切注意並積極防範中國政府干預台灣大選的可能舉動與計畫。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則說「現在的政府是為守護台灣而存在」,呼籲中國政府不要再妄想介入台灣選舉,也要台灣人民提高自身警覺,共同鞏固台灣的民主。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提醒,任何候選人收取境外勢力的政治獻金就是違法的行為,呼籲候選人切勿以身試法,打開門戶讓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摧毀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