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企業亞馬遜今天就電腦科技公司微軟拿下美國國防部高達100億美元的雲端運算合約標案,向美國聯邦權利申訴法院(U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起訴訟。

路透社報導,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發言人說,已提出控訴及追加請求當事方互相揭示證據。訴狀以封緘方式提交。

亞馬遜在一份要求保護令的法庭文件中表示,提交的訴訟及相關文件包含有關選擇供應商的敏感資訊,以及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所持有的資訊、交易秘密和機密金融資訊,若公開發布這些資訊,對任一方都可能造成嚴重的競爭損害,競標紀錄也可能包含類似的敏感資訊。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週否認國防部在決定微軟(Microsoft Corp)得標一案中有任何偏見。

這項為期10年的「聯合組織防衛基礎」計畫(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 program,JEDI)合約,可讓所有美軍單位透過同一系統分享訊息,在人工智慧(AI)協助下即時搜尋資料,是國防部擴大數位現代化進程的一部分;亞馬遜原本最被看好得標,末了卻是微軟以黑馬之姿抱走這項價值約達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的肥約。

亞馬遜曾質疑政治因素干擾公平締約過程。美國總統川普長期以來都對亞馬遜及創辦人貝佐斯(JeffBezos)頗有微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