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內容指出,中國國家主席對香港的殘暴手段惹怒鄰近地區,中國無法藉武力,獲得長久的安定。香港人擔心「昨日西藏,今日香港」,台灣人則是擔心「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以「香港起義」為封面報導,香港歷經5個多月抗爭,衝突愈發嚴重,像香港理工大學圍城事件,雖然未爆發大規模流血事件,但危險情勢的確提高,雖然人數未如反送中初期6月時,人數高達200萬人,現卻牽涉蓄意破壞和投擲汽油彈等暴力行為。儘管示威者行動愈趨暴力,港民的支持仍不減。

報導預測,香港區議會11月24日的選舉主要是測試民意,欲讓建制派慘敗。示威者如願讓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港民現要求的是民主,可是香港現行法制,無法選出行政長官,立法機關又被把持,因此示威仍會持續。

北京似不希望動用武力平息香港動亂,但習近平的高壓手段,才是一切動盪的來源。習近平曾說,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他殘暴、毫不妥協,只會滋養憤怒,香港和中國其他鄰近地區都無法接受。

報導指出,已過了70年,中國仍掙扎欲建立「理想的中國」。台灣在各方面的呈現獨立,只缺少名義,明年1月的總統和立委選舉,和中國分離的執政黨可望能有好成績。在香港流行的口號「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對台灣選民,或多或少會產生共鳴。

習近平自2012掌權以來,台灣看到他逐步削弱香港自由、派遣戰機恫嚇,西藏和新疆未出聲, 因為受到10年前大規模鎮壓後,不敢出聲。新疆在過去幾年建設系列集中營,關押約百萬人,多是維吾爾族,因為穆斯林身份而被關押。

《經濟學人》認為,長久下來,中國壓制的行為,累積的憤怒總有一天會爆發。香港另一口號還有「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只有少數人認為悲慘命運會降臨在香港,但港人的恐懼並沒錯。習近平決定不對香港動武,但他對挑戰中共權力者的態度很明確,絕對要被粉碎。

報導說明,中國可能頒布反煽動法,並要求學生接受「愛國教育」,中國會打聽反抗者的姓名,以便秋後算帳,讓他們生活更痛苦。報導中另提到,非所有中國菁英皆認同習近平,這或許能解釋為何有人洩露新疆內部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