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明年立委8個選區中,民進黨在其中7個選區佔盡現任優勢,唯獨第三選區的劉世芳對上國民黨不分區的黃昭順,並沒有佔到便宜。兩人可說是目前藍綠在高雄的女性重量級代表人物,都在左楠拿過10萬票以上,也都曾經是高雄市長的競逐者,兩位現任立委的對決,被視為是這次高雄市立委選舉中最有看頭的一區。

高雄市第三選區涵蓋左營、楠梓兩行政區,過去由於眷區林立再加上國營事業的中油在此設置煉油廠,一向是國民黨的鐵票區,黃昭順2012年就曾以101,055高票當選。但隨著眷村改建及煉油廠停工,左楠不再是一片藍天,2016年換民進黨的劉世芳一舉奪得102,255票,成為左楠區有史以來立委最高票。

2010年黃昭順獲國民黨提名參選高雄市長,雖然對戰陳菊創下差距50萬票的紀錄,但她畢竟還是代表國民黨投入高雄市長選戰的第一位女性,在地方政壇擁有雄厚實力;劉世芳則是以陳菊接班人的態勢參加2018年高雄市長民進黨黨內初選,雖然最後也是鎩羽而歸,民調始終拉抬無力,最後黯然宣布退選,不過,她曾當過高雄市副市長、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經歷相當豐富。

高雄市立委選舉藍綠對決是主軸,勝負關鍵則是團結。在這方面,民進黨一向比國民黨做得好。第三選區的劉世芳在2016年立委黨內初選時與林瑩蓉經過激烈競爭後勝出,雖然兩人之間一度傷了和氣,但在勝選為前提的考量下,關係很快就修復,槍口一致對外。

相對國民黨這廂,老是上演內鬥的戲碼,這次第三選區也不例外。黃昭順黨內初選時與張顯耀互不相讓,最後僅以不到1%敗北的張顯耀,不服初選的結果,一口咬定黃昭順伸出黑手干預電話民調結果,並提出申請複驗民調光碟,但國民黨黨中央一直未做出回應,最後不了了之,兩人之間的心結也為該選區選情增添變數。

劉世芳強碰黃昭順,兩人各有各的死忠支持者,在剩下這一個多月時間,選情逐漸加溫白熱化,勢必會迸出更多火花。但劉世芳可能必須揹負蔡英文執政不力的原罪,軍公教年改、一例一休、同志專法、總統專機私菸案、公營事業肥貓充斥…,太多事可以惹怒基層庶民,只要有一定比例化成賭爛票,就會對劉世芳造成致命傷。

黃昭順雖然出身政治世家,又是在地土生土長,也當過多屆立委,但這次參選仍有不少隱憂。連續兩屆不分區下來,對地方事務及選民服務疏於經營,再加上一直未與張顯耀進行整合,無黨籍的死對頭郭新政也遷戶口南下參選,準備拿李新之死打黃昭順痛腳,在好幾股暗黑力量扯後腿下,選情不容樂觀。

國、民兩黨荒腔走板的表現,讓中間選民投不下去,預料黃、劉二人要再次突破10萬票恐有難度,但激烈的程度卻是一點也不減,民眾好整以暇、拭目以待的絕對是一場精彩的好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