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抬頭,「吃素減碳」的風潮也開始盛行,不過,不吃肉類不怕蛋白質不足嗎?不用擔心!由於大豆營養成分含量高,豆類製品也成為素食者替代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新頭殼》整理四種富含蛋白質的豆類,偶爾撇開大魚大肉,補充豆類、豆製品一樣能夠獲得滿滿營養!

黃豆

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神奇黃豆營養高》一文指出,黃豆的營養成分主要是36%的蛋白質、20% 的碳水化合物以及20%的油脂,比較大豆蛋白質與肉類的動物性蛋白質 ,前者含有足夠且完整的必需胺基酸,卻不含膽固醇。

可惜的是大豆蛋白質的甲硫胺酸(是人體唯一的含硫必需胺基酸)含量低 , 因此建議素食者可以多吃含甲硫胺酸量高的穀類(例如米飯)或者牛奶,補充不足的營養素。

黑豆

農委會表示,黑豆營養很全面,各類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有一些,尤其是蛋白質含量很高,讓它從原本的綠肥作物,一躍成為極受歡迎的養生食材!

種皮為黑色的大豆,可以由子葉(種仁)顏色分為黃仁黑豆與青仁黑豆,黃仁多用來食用或加工製作蔭油、豆豉、豆漿、豆腐,青仁則適合入藥泡酒,因此,黑豆比黃豆更多一些保健功能。

而黑豆的黑皮,來自於花青素,它還含有維生素E及異黃酮,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自由基,它也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消化防止便祕。100g的黑豆,熱量是338大卡,蛋白質占了近40%,相當於肉類含量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簡直就是豆類中的黑金!

毛豆:

農委會表示,毛豆為大豆莢果發育至八分飽滿採收的鮮豆莢,豆莢外部富有絨毛,故稱毛豆,目前毛豆主要推廣品種為高雄7號、高雄9號、高雄 10號、高雄11號等品種。

《台南區農業專訊》指出,毛豆的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而有「植物肉」的美名。

豌豆

台中農改場表示,台灣豌豆通常是指食用豆莢的軟莢種,而豌豆仁則是硬莢品種,它的莢殼粗硬不能用,但其嫩豆仁色澤青綠似翡翠,形狀渾圓似珍珠,非常豐肥,可供食用。

而每公斤的豌豆含有維生素C、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質、菸鹼酸、熱量、鐵質,其餘脂肪、維他命 B1 、 B2 、礦物質、磷質等含量亦豐富,其營養絕不亞於大豆,尤其蛋白質的消化率比大豆蛋白質高,經常食用豌豆仁可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豆類蛋白質比一比 圖:新頭殼/製表(資料來源: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這些蔬菜、穀類也富含蛋白質!

除了以上四種豆類外,還有豆腐、豆干、豆漿等豆製品可以補充蛋白質外,燕麥、杏仁、玉米堅果、穀類,及花椰菜、菠菜等深色蔬菜也都富含蛋白質喲!

農委會表示,菠菜營養豐富、熱量又低,每100公克熱量只有22大卡,蛋白質含量較一般蔬菜高,甚至能和牛奶媲美,500克菠菜中的蛋白質含量就相當於2個雞蛋。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中表示,100克的燕麥含有406大卡、10.9克蛋白質,若取代精緻澱粉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燕麥屬於全榖根莖類,20克含有70大卡,相當於四分之一碗飯,建議食用做好份數代換。

黑豆的黑皮,來自於花青素,它還含有維生素E及異黃酮,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自由基,它也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圖:農委會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