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桃園市第一選區包含蘆竹、龜山與桃園區大檜溪13里,現任立委民進黨籍鄭運鵬、國民黨徵召前立委陳根德參選,台灣民眾黨也推派七年級生陳泓維加入戰局,此外,還有一邊一國行動黨沈育和及無黨籍楊淂鉉也已完成參選登記。而原本打算參選到底的國民黨籍市議員詹江村,在登記前一晚接到韓國瑜親電勸退,決定「順從主帥」宣布不選,讓原本可能影響藍營選情的危機解除。隨著選情升溫,母雞效應是否能帶動地方小雞選情,讓支持者「願意」出來投票,將是這場選戰的最終關鍵。 

曾任5屆立委的陳根德今年獲國民黨徵召,以老將之姿再度對上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現任立委鄭運鵬。2012年陳根德與民進黨鄭文燦競爭第一選區立委席次,以102,648票、超過55.35%得票率贏得選戰;但在2016年首次對上鄭運鵬,不但輸給鄭近6千票,甚至還比前一次的選舉少了2萬票,顯見藍營支持者選票逐漸流失,當時很多人因對馬政府執政不滿選擇不出來投票。 

今年陳根德捲土重來獲黨徵召,但過程中又遇上黨內同志詹江村挑戰,放話要參選同一選區,不少人憂心藍軍分裂,就連黨部主委邱奕勝也曾評估詹若參選,多少會影響陳根德的盤勢。不過20日詹接到一通「關鍵性電話」後,決定不選了!原來是因為韓國瑜親自打電話給詹,希望他能以大局為重,詹回應「順從主帥決定」,日後一切以捍衛中華民國,下架民進黨為首要,將全力協助韓國瑜當選。 

民進黨鄭運鵬當選過第六屆立委,曾任民進黨網路部、組織部和文宣部主任,從政資歷相當多元,4年前憑著「新人新氣象」和整體大環境的優勢,獲得8萬5955張選票支持、得票率47.25%,逼退欲爭取六連霸的陳根德。近年來鄭在網路新媒體和專業形象上都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常上電視政論節目為政策辯護,頗有全國知名度,其空戰政策的規劃很受年輕人歡迎,但以目前大環境對綠營不佳,鄭想拼連任,的確有其包伏。 

獲台灣民眾黨支持的新人陳泓維,雖然沒有從政經驗,但其父親是前龜山鄉代表,叔叔是資深國民黨員,家族長輩各有藍綠背景,他選擇投入第三勢力民眾黨,力求從藍綠版圖殺出重圍。黨主席柯文哲親自到桃園站台輔選,讓陳知名度爆漲,聲勢也逐漸上昇,雖然龜山眷村票多,但是在現今民眾對藍綠厭煩的情況下,看準柯文哲的吸票能力,陳泓維緊跟柯主席的腳步力求曝光度,希望柯的母雞效應能為選情加溫。 

桃園市第一選區這次5人參選,競爭激烈,地方人士分析,在藍綠夾殺之下,小黨起步晚,就算民眾黨有母雞柯文哲加持,影響有限,第一選區可能最終仍回歸藍綠對決。 

第一選區涵括龜山、蘆竹及桃園13個里。地方認為陳根德是資深政治人物,雖然此次參選起步較晚,但畢竟他是地方服務型的立委,紮根地方已久,過去多屆議員、立委經歷,與地方派系仍有深厚連結,在龜山區的贏面頗大;蘆竹區近年來大小選舉都是民進黨獲勝,加上鄭運鵬有現任優勢,全國知名度高,當地居民多為社區大樓,傳統國民黨的陸戰模式較難施展,尤其對30歲以下年輕選民,鄭可能佔較多優勢。 

隨著藍、綠總統參選組合底定,地方人士認為,「蔡賴配」或「韓張配」的母雞效應能否帶動支持者站出來票投地方小雞,如何衝高投票率是往後2個月的決戰重點。另一方面,第三勢力雖然影響有限,但對淺藍或淺綠選民來說,小黨非關藍綠的選舉訴求,反倒容易吸引他們的目光,究竟能吸到多少泛藍泛綠的選票,也會是影響藍綠對決的當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