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張麗善日前指出,農委會要進口花生壓抑價格,導致雲林產地花生一周每台斤下跌10元,農委會除譴責該言論為假消息外,也宣布雲林地區花生將由農會保價40元/每台斤收購,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表示,國民黨雲林縣黨部竟無視農委會的收購政策,持續散布花生價低的消息,農委會已正式行文法務部檢舉。

陳吉仲表示,網路流傳一張「明年」的關稅配額花生進口權利金決標單,錯把權利金當成花生的進口成本,陳吉仲表示,如果業者是進口脫殼花生,還要乘上一個權數才是真正的容許進口量,所以實際上的脫殼花生配額量會更少,成本也更高,因此為大家統整了帶殼和脫殼花生真正的進口成本。

陳吉仲表示,這兩天他每天都到雲林處理花生的產銷問題,因為產地影響價格的惡勢力仍然不斷在散播謠言,影響花生價格,國民黨雲林縣黨部甚至無視農委會已經宣佈每台斤40元以上收購的政策,製作夾報文宣繼續散佈花生價低的消息,引起農民恐慌,農委會也經正式行文法務部檢舉,請檢調查明是否有違反刑法第251條第2項之情事。

陳吉仲指出,從昨天開始,雲林縣的虎尾、北港、元長、崙背農會以及嘉義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雲林子茂果菜生產合作社、雲林莿桐合作農場都已經開始啟動每台斤40元以上的花生收購,非常感謝這些農民團體願意配合,我們也在持續協調更多農民團體以及鄉鎮公所進場確保價格,不管要花多少成本,都要保障農民的收益。

109花生關稅保護機制   圖:取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