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震動南韓電競界的《英雄聯盟》「Kanavi奴隸合約事件」風波不斷,昨(21)日南韓國會議員河泰慶韓媒出示了Kanavi與Griffin戰隊的合約,這是電競界首次有選手合約內容被曝光。內容顯示,Griffin戰隊幾乎擁有對選手絕對的生殺大權,選手不但不能請病假超過連續30天、戰隊可以隨時評估選手能力並隨時解約,並且可以動輒以選手違約為由向選手求償超過選手年收入2.5倍的賠償金,所有選手使用過有關Griffin的商標、財產都必須全額賠回給戰隊,甚至在選手因違約離隊後還必須承受1年無法尋找戰隊的空窗期,相當離譜。

電競選手外表光鮮亮麗,不過箇中辛酸難與他人道!近日《英雄聯盟》「Kanavi奴隸合約事件」震撼南韓電競界,甚至驚動了南韓國會議員河泰慶介入調查。河泰慶在20日發表公開文章,譴責Griffin串通法律事務所,透過詐欺、恐嚇、偽造印章的手法,誘騙未成年的Kanavi與監護人簽下包含不利條款的「奴隸合約」,更打算透過把Kanavi賤賣出國讓Griffin戰隊獲得鉅額轉隊費,卻一毛都不分給Kanavi。他更把Kanavi與Griffin簽約的影本提供給韓媒,這是首次有電競選手的合約在媒體曝光。

南韓國會議員河泰慶向韓媒曝光Kanavi與GRF間合約。

Kanavi的合約內容中充滿了對選手生活的大小限制,戰隊甚至可以監管選手的隱私。其中最嚴重的不合理條款是有關解約條款的部分。根據合約內容,若選手因非公傷連續住院30天、或是嚴重傷病致無法繼續選手活動,戰隊可以立刻與選手解除合約關係。合約並未載明何謂「嚴重傷病」以及「選手活動」。其中更載明,戰隊可以自由評估選手表現,若戰隊確定選手表現不佳,可以立刻中止合約,完全不需要對被解約選手付出任何賠償,形同戰隊完全掌握選手生殺大權。

更誇張的是,這些解約條款還帶有懲罰內容,如果選手依照傷病原因被戰隊終止合約,選手在一年內不得加入其他隊伍。如果選手與戰隊沒有時刻保持聯繫,戰隊可以立刻終止選手合約,並直接對選手處以5,000萬韓元的罰款,而先前戰隊支付給選手的其他款項也需全額賠付。而Kanavi一整年的年薪只有2,040萬韓元,罰款金額相當於他兩年半的收入,以及未知數目的其他收入。

而在電競市場中,選手職業生涯相當短暫,可以說每一年對選手來說都極為重要,Riot官方就曾公告選手合約時長不得超過3年,而Kanavi卻被戰隊逼迫著向JDG簽了5年的合約。令人更擔憂的是,還有更多的選手合約沒有被公開檢視,是否有更多未成年的選手被使用類似手段強迫簽約則不得而知。河泰慶已經公開聲明希望南韓檢方、公平交易委員會等機構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