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22)日舉行記者會,舉同在公務機關任職的台北市政府賴香伶、蔡壁如、黃瀞瑩等人獲得民眾黨列名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後,都表態辭職,希望副市長楊瓊瓔參考學習,並呼籲各界張大眼睛監督楊瓊瓔是否濫用行政資源助選,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楊瓊瓔競選辦公室回擊,楊瓊瓔自13日接受黨內徵召起,己自行租賃交通工具,民進黨用諸多不實抹黑栽贓,為幫洪慈庸勝選不惜干擾議會審查工作,用政治口水妨礙市政推動,抹黑前也不查證事實;如今楊瓊瓔一人戰民進黨全黨,從中央到地方接連為洪慈庸全力輔選,天天抹黑楊瓊瓔,無所不用其極,已經明顯違反選罷法。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楊瓊瓔帶職參選,運用市府龐大行政資源助選,違反行政中立,並遭質疑是以公職影響行政體系,達到選舉操作目的,有市議員統計楊出席選區活動的比率高達七成五,可見楊副市長非常「用心」使用這些行政資源,如同變相助選。

李天生批評,此舉創下台灣民主史上首次政務任命副市長帶職參選之首例,給外界留下不良示範,並且讓人有「害怕選不上、預留後路」的印象;楊瓊瓔不可能一邊選舉、一邊把副市長職務做好,辭職參選,才是對選民的尊重。

民進黨團強調,副市長的薪水是市民的納稅錢,所有政府行政資源也都是公帑,投身選舉的公職人員,當然不適合「帶職參選」,因此要求楊瓊瓔立刻辭去副市長職務,正式投入選舉,公平競爭,避免落人口實。

楊瓊瓔競選辦公室指出,民進黨抹黑前也不查證事實,「白白布硬要染到黑」,民進黨以中央所有資源,全力挹注幫洪慈庸助選,楊瓊瓔不是在跟洪慈庸選,是在跟整個民進黨選。鄉親們其實更好奇的是,洪慈庸竭盡所能的吸光了民進黨的行政資源, 那為何不乾脆加入民進黨?是不是洪慈庸只想要利用執政黨行政資源, 卻又害怕被執政包袱拖累選情?只想享受資源、不想分擔責任?

楊辦指出,今年中選會預計 12 月底公告立委候選人名單,自公告日起請假都合法,如果認為法律不合理,請問過去四年,綠營佔有絕對多數,為何都不修法?是誰做了四年立委,不做事、不修法,又不尊重法律規定?現在選舉到了,就只會抹黑攻擊楊瓊瓔,我們相信選民都看懂了。

楊瓊瓔副市長負責任的推動府會協商、明年預算、台灣燈會活動推展,政務官將手上業務執行告一段落,才是負責任、尊重市民的做法,市政角色任務完成後,才會投入立委選戰,目前的選務方面由服務處幕僚、選區黨籍議員及鄉親們來幫幫忙推動。

楊辦另表示,民進黨栽贓競選辦公室執行長洪柳益具市府公務員身分,但洪柳益19日離開台中市政府的職務,20日接任競選辦公室起已不具公務人員身分。

楊瓊瓔尚未請假,每天以副市長身分跑行程。   圖:取自楊瓊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