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報告上周才經交通部上周審查通過,卻傳出擔任審查委員之一的行政院前政務顧問、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指本案是「錢坑」,自認「愧對桃園」而請辭。桃園市鄭文燦今(21)日受訪表示,鐵路由高架轉為地下是符合地方8成民意的期待,也是桃園的百年建設,對於張勝雄的說法,他認為是因為張對桃園不了解,「如果從頭到尾反對桃園的建設,那才是對不起桃園。」

鄭文燦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的方案是逐步完成審查,包括可行性報告及現正進行中的綜合規劃,經費在可行性報告裡做了初步的估算,並沒有所謂「直接決定」的事情。他表示,桃園跟高雄是採取同一個財務分擔模式,事實上台北的鐵路地下化所花費的成本是遠高於桃園的鐵路地下化,目前高雄的鐵路地下化的成本跟桃園的鐵路地下化相比較的話,高雄花了比較多,重申桃園的都市發展確實需要推動鐵路的地下化。

鄭文燦說明,桃園鐵路高架化在他上任前就已經停擺了50個月,當初前縣長朱立倫要推動60米林蔭大道需拆遷4,000戶,引起居民的抗爭所以無法推動;而後在吳志揚任縣長時期沒有編列任何配合款,都市計畫也沒有進行,強調高架化無法推動與他無關,在他上任後就朝向地下化轉軌,「目前地下化都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我反而希望能夠快一點。」 

鄭文燦表示,地下化所帶來的整個外部效益是桃園的百年建設,由交通部鐵道局來主辦,市政府配合都市計畫的調整以及場站的開發,目前先導工程一方面配合綠線,二方面配合機場線,三鐵共構的桃園及中壢車站都已經開工。 

對於張勝雄指全案經費大增變為錢坑,可能還會波及到桃園捷運綠線、棕線、機捷經費與期程,鄭文燦說,張對桃園不了解,「如果從頭到尾反對桃園的建設那才是對不起桃園。」鄭說,每一個交通建設我們都希望地方政府的負擔能夠盡量降低,因為過去台北已經花了9000億在捷運建設上,也花了1500億在鐵路地下化上面,希望中央能夠在台北以外的城市也要同等的支持,不要去懲罰後面需要推動軌道建設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