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統一部長官金煉鐵18日訪問美國時與旅美韓僑舉行座談,脫北團體及當地僑民強烈抗議南韓7日非法遣返2名北韓船員,並高呼:「3萬5000名脫北者很憤怒。」

根據報導,2名北韓漁民2日在南韓東海(即日本海)的海上邊界附近被人發現,經調查訊問,這2名男子在漁船上殺害16名其他漁民後潛逃來南韓。

南韓政府於7日在板門店(Panmunjom)停戰村將2名越界南下的北韓凶殺案嫌犯驅逐出境。這也是南韓首次透過板門店遣送北韓居民。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統一部長官金煉鐵在華府會晤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Biegun),針對重啟北韓金剛山旅遊等南北韓問題交換意見後,前往維吉尼亞州一家韓僑經營餐廳與當地韓國僑民舉行座談餐敘,發生這一起脫北團體抗議事件。

南韓「朝鮮日報」引述美國韓僑新聞網Hi USKorea影音內容報導,18日脫北者團體代表及僑民強烈質疑金煉鐵說:「為什麼要非法強制遣返北韓船員。」

報導指出,脫北者出身的「自由北韓運動聯合」代表朴尚學(音)說:「不久前,為什麼要在5天內遣送2名脫北青年,我也在脫北後接受國家情報院3個月的調查。對殺害100多人的大韓航空(KAL)飛機爆炸犯金賢姬也沒有這麼做,但你們為什麼要在5天後就遣返這2名脫北者。」

報導稱,主辦單位阻止朴尚學發言,當他被帶走時拿出「強制遣返脫北青年的殺人魔文在寅、金煉鐵」的抗議字條,還高呼:「3萬5000名脫北者很憤怒。」

其他僑民表示:「無視法律程序驅逐2名脫北青年。請問,韓國是人權和法治國家嗎?」

報導也指出,在座談會上面對這樣的騷動場面,金煉鐵一臉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