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後,各方的調查揭露出有心人利用社群媒體演算法散播假新聞,試圖左右民主國家選舉結果的手法。幾家社群媒體巨擘也開始填補這些漏洞。Google公司20日宣佈,停止賦予廣告商使用公共選民記錄和一般政治背景等數據定位選舉廣告的能力。

以往,經過驗證的政治廣告客戶可以使用從用戶行為收集的數據(例如搜索操作)將廣告定位,這些數據將用戶分類為左傾、右傾或獨立。他們還可以上載諸如投票人文件列表之類的數據,以將廣告定位到看起來與數據中的行為相似的相似受眾。

如今Google將屏蔽廣告商使用這些功能;然而,政治廣告客戶也仍然可以根據上下文定位,例如向閱讀特定主題的人們投放廣告。

Google將於12月12日大選前一周在英國實施新方法。Google表示,它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在歐盟執行該程序,並從2020年1月6日開始在世界其他地區執行該程序。

該公司產品管理副總裁Scott Spencer表示,「鑑於最近對政治廣告的擔憂和辯論,以及在民主進程中共享信任的重要性,我們希望提高選民對他們可能會在我們的廣告平台上看到的政治廣告的信心。」

預計這些變化將促使政治運動將一些廣告投放到電視和Google的較小競爭對手。

Google還在其虛假陳述政策中添加了一些示例,以表明其不允許對選舉結果或基於年齡或出生地的政治候選人資格提出虛假聲明。

Google公司將於12月3日將其廣告透明度工作擴展到與州級選舉相關的廣告,包括在為政治廣告分類的在線數據庫中。

其他的社群媒體巨擘也各自有所行動。Twitter 已禁止政治廣告,而臉書也正在重新審視該公司的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