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指控中國長期實施「千人計畫」,招募在美研究人員把美國實驗室的智慧財產轉移至中國,且受招募者已超過7000人,正準備草擬法案因應此事。中方對此否認,宣稱這完全是不實之詞,並表示雙方加強科技交流與合作,才是有利於推動科技進步,造福全人類的做法。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參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最新公布的報告指出,中國透過「千人計畫」招募在美研究人員的做法比預料中順利,原本預估招募2000人,然而截至2017年,招募人數已超過7000人,對美國實驗室的智慧財產造成嚴重危害。

報告中也批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中國招募研究人員反應太慢,直至去年才有所回應,讓美國納稅人不知不覺為中國經濟和軍事崛起提供資金。

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波特曼(Rob Portman)和民主黨首席議員卡伯(Tom Carper)表示,將利用這份報告來草擬法案,終結這種「濫用美國研究、智慧財產及納稅人金錢的現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示,美方的指責完全是不實之詞。中美兩國若能加強科技交流與合作,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於推動科技進步,造福全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