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上週爆發衝突後,17日遭受香港警察封鎖各出入口,截至21日,仍有近百人圍困在內。有已撤離的義務急救員指出,相對中大,理大的衛生環境及示威者的心理狀態,都遠比中大差,恐會引發瘟疫。

 19日晚上,20多名義務急救員撤離理工大學,最後留守的七名義務急救員,亦決定在理大留守五日四夜後撤離,意味着校內的急救區,將難以為留守示威者即時處理傷勢。

 本身是外科牙醫醫生的趙先生表示,團隊中有四人受傷,此刻要撤離的心情是忐忑和難過,但離開前會為留守示威者講解基本知識,趙先生指出「有人已經發燒,又唔肯處理,加上環境太惡劣,我怕過多一個禮拜會爆瘟疫。」

 趙先生在理大留守四日,處理過數十個個案,一共只睡了十小時。他回憶18日晚上,有示威者嘗試游繩逃走時,從六米高的地方墮下,左手嚴重骨折,右手的傷口很深。趙先生和其他義務急救員見狀便急着去救治,但受到警察阻撓和指罵後,才獲准救援,傷者最終被送上救護車。

即使作為義務急救,趙先生亦多處受傷,他笑言,「做這麼多年都未試過如此『爛身爛世』,但不要緊,這裏真的是要救人。身邊這麼多急症,很多東西要應變,要好急。」

他又指出留守示威者的傷痕,不只有身體,還有心靈。「還有100多人在裏面,他們很絕望、軟弱,有點撐不住。我唯有寄語『堅強點』。在此刻,有些年輕人連我們救護都信不過,有需要不敢出聲,信任度很低。」

 直至20日晚上,最後一批七位義務急救員撤離理大,他們登記個人資料、拍照、搜查隨身物品,之後便可以離開。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校內的義務救傷隊大致上已經離開,但可能有個別有急救牌的人士仍留守校園,並且目前紅十字會有醫療服務提供,聖約翰救傷隊、消防救護等亦將電話號碼留下,有需要的人可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