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包圍香港理工大學即將邁入第五天,傳出校園內仍有近百人滯留,當中有二、三十人是理大學生,今(20)日校長滕錦光呼籲留在校園的示威者盡快離開,並且強調離開校園的過程絕對安全、和平、公平,但同時,警方也再度證實已以「暴動罪」嫌疑拘捕先前離開校園的900名學生及示威人士。

理大校長滕錦光今天下午在校園會見媒體,表示校方一直努力保證在校的人安全,也已和警方達成共識,「如果在校的人不用武力,警方都不會用(武力)」,並說明校方一直有和警方溝通,但仍尚未和警方談過清場死線的問題。他強調目前校園環境混亂,衛生條件亦差,呼籲他們盡快離開。

對此,香港理大學生會會長廖建鈞批評校方至今沒有接觸或探望學生,同時指出,理大學生報編委會(hkpusu PressCom)有3位記者,前幾日於校內採訪完畢,離開時也被港警拘捕並控以暴動罪嫌移送。

據報導,港警自16日起包圍香港理工大學,目前仍封鎖校園所有出入口,至今已逮捕近900人,其中有約300人尚未成年。

警察圍捕理大抗爭的學生,無數家長與市民感到憂心和憤怒,紛紛於佐敦至油麻地的彌敦道一帶聚集,發起「圍魏救趙」大行動。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