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官方數據顯示發射逾萬枚催淚彈以驅散示威者。今天(20日)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表示經衛生署及醫管局檢視,沒有發現文獻或研究顯示使用催淚彈而引致「二噁英」(俗稱「戴奧辛」)中毒的個案。但未能緩解民眾疑慮。

根據港媒報導,港警近日聚集香港理工大學一帶,施放大量催淚彈以驅趕示威者,昨日有市民拍下街頭遍地鳥屍情形,只見一條人行道上,短短10公尺距離,就出現超過5隻鳥屍,全都翻肚朝上昏迷、雙翅呈現僵硬,死傷慘重,因死因尚不清楚,因此不少網友紛紛推斷,是受到催淚彈化學氣體毒害。

另外,今天下午3時許,警員封鎖漆咸道南與加連威老道交界部分行車線,由戴口罩的清潔工掃地。漆咸道南有兩部水車洗街,雖然沒有刺鼻氣味,但附近不少市民都在咳嗽。清潔工受訪時「猜想」:是否有催淚彈殘留路上,掃起樹葉時翻起了催淚彈殘留物,造成身體不適,咳嗽反應。

陳肇始表示,經查閱文獻並未發現使用催淚彈而引致「二噁英」中毒個案;且強調「食水水源未有受化學物質污染,各水質監測站錄到的監測結果均未見異常」。但也坦承警方目前使用的催淚彈和催淚水劑的型號、來源地及詳細成分,因涉及行動部署,警方為避免影響其行動能力,所以「不宜公開」。等於說明不確知警方所使用催淚彈是否安全。

根據了解,「二噁英」是脂溶性,不易分解,因此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沿食物鏈由植物到動物,再由動物到人類,逐漸累積。人類如攝入大量「二噁英」,可引致氯痤瘡、皮膚出疹及變色等皮膚病和體毛過多。長期攝入則可能造成免疫系統、生殖功能、內分泌系統及發育中神經系統損害,也可能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和心臟病有關。就呼吸系統而言,一般口罩並無防護力,醫師建議至少需戴活性碳口罩。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短短10公尺人行道,被發現諸多鳥屍,原因不明。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