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挑戰長期由中國把持的稀土市場,澳洲資源暨北澳事務部長卡納凡今(20)日表示,澳洲及美國將共同支持關鍵礦產和稀土發展計畫。

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供應國,由於稀土的應用領域包括電動交通工具、智慧型手機、再生能源和國防工業,長久以來每當中國與西方國家產生貿易糾紛,稀土就成為北京用來修理對手的常見武器。

卡納凡(Matt Canavan)辦公室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全球對關鍵礦產的需求持續成長,卡納凡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華盛頓會談後,雙方為協力提供關鍵礦產和稀土相關計畫融資打下基礎,這將為澳洲礦業提供進入安全穩定供應鏈的空間,以滿足諸如美國等重要經濟體日益增加的需求。

卡納凡辦公室並未在聲明中提及中國因素。不過,中國確實掌握稀土市場極大話語權,檯面下角力戰早已開打。

美國早在2018年就與澳洲簽署一項關於提煉和開發稀土的協定,在多元化和確保稀土供應鏈方面正取得進展,避免中國將稀土資源作為美中貿易戰談判籌碼。美國和澳洲近期的礦業重要合作計畫包括「利納斯公司」(Lynas Corp.)今年5月簽署初步協議,將在德州建造重稀土加工廠。

目前全球只有2個地方能大規模精煉稀土,分別在中國和澳洲礦企利納斯公司在馬來西亞關丹(Kuantan)的工廠。美國目前僅存一家稀土礦企唯一稀土礦企MP材料公司(MP Materials),約80%進口的稀土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