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持續升溫,戰火延燒至大學校園,港警陸續以優勢火力包圍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校園,並與示威者爆發嚴重衝突,因此許多大學宣布即日起停課、結束本學期課程。對此,國內各大學也緊急處理、伸出援手,提供香港師生來台訪問管道,並交由教育部統一處理相關事宜。

台灣大學表示,自上週發出公告後,已有451名港生申請到台大訪問,其中近半數為台灣籍,因目前香港情況特殊,因此不會用成績篩選且免收學雜費,但未來若想轉學則仍須依照轉學的考核辦法。

清華大學也表示,目前校內已盤點出150張空宿舍床位可容納學生,也將會通融港生先申請後補件,目前已接獲超過150通港生來台洽詢的電話,其中也包含香港當地學生。

中山大學則有5名來自香港的教師,表示希望前來當訪問學者,校內也會盡速完成流程,學校也會預留研究室,提供給來台的香港學者。

其餘包含交大、政大、成大、台師大等台灣頂尖大學,也已宣布歡迎在港就學的台生及國際學生可來台旁聽、隨班附讀、研修學分,學校已盤點上百張宿舍床位供來台的港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