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貓熊也要減肥?北市動物園的大貓熊「團團」圓圓胖胖的相當受到民眾歡迎,不少人也認為貓熊就應該要圓滾滾的才可愛,但其實熊科動物跟人類一樣,過胖都是會有隱憂的,為了讓正值壯年的團團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保育員近期化身健身教練,為團團打造專屬的飲食與運動計畫,讓團團挑戰每日「仰臥起坐」,一開始團團雖然會長嘆一口氣,但現在已經越來越厲害囉!

動物園說明,大貓熊跟人類一樣,肥胖會潛藏影響健康的種種危機,團團今年15歲,屬大貓熊的壯年期,為了讓牠能夠有更健康的身體,動物園特別為團團設計專屬的「健身房」,教練不只要調整牠的食譜,盡量讓牠吃多一些熱量低的竹葉,減少高糖份精料的食用。

不過,雖然增加竹葉的進食能讓整體熱量降低,竹葉的纖維亦可保障腸胃道菌相健康,但光少吃高熱量食物是沒有用的,必須搭配運動,才足以改變體態組成,減少脂肪囤積的比例,對團團而言,首先就是安排仰臥起坐的課程。

貓熊版的「仰臥起坐」其實是透過訓練的分解動作,首先,讓團團從坐姿變成躺著的姿勢,接下來再讓牠運用腹部的力量坐起來,每次訓練的次數大約2-3次,剛開始訓練時,團團常常會長嘆一口氣,但現在牠已經越來越厲害,不僅可以順利完成訓練,有時候還會自己「加碼」多做呢!

另外,團團的健身運動還包括站立訓練,透過訓練希望讓牠的後肢能夠更有力量,保育員在活動場,也會不定時的把食物放上棲架高處,讓團團四肢併用爬行或站立,強化後肢力量,並也藉此模擬野外豐富牠尋找食物的行為。

這項任務對團團來說是整體協調的訓練,有時能輕易達到,但對保育員而言需要費盡力氣爬上棲架裝設,也常常累壞保育員,但看著大貓熊團團努力健身的模樣,也鼓勵了工作團隊,不少保育員都表示「好想跟牠一起運動」。

團團的仰臥起坐分解動作。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