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出任本屆黨團總召時,曾經說過這會期的主軸是「國家安全」和「拚經濟」,結果又是口是心非。國民黨不只棄國家安全於不顧,提出一份又紅又統的不分區名單,把親共勢力送進台灣國會,連蔡政府拚經濟都急著唱衰阻擋,沒有絲毫為了國家經濟團結打拚的誠意,而身為一個大黨的民意代表,也沒有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只顧著抹黑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台商,寧可台商留在中國苟延殘喘,也不要他們在蔡總統執政期間回台投資,以免替民進黨政府創造佳績,這種只盤算政治利益的政客,也難怪人民不想再給國民黨機會。

抽絲剝繭,其實國民黨根本就不懂得如何拚經濟、照顧國民生計,才會對蔡政府的政策有看沒有懂,所謂的財經專業立委,更是把台灣關鍵產業推入火坑的禍首。2016年,曾銘宗從金管會主委轉戰立委的時候,第一案就是強打浩鼎生技案,不只要求金管會查辦翁啟惠,更在不具技轉專業、也不願聽取專業意見的情況下,硬是扣上內線交易和貪汙的帽子,把翁啟惠逼下台。雖然案子審了兩年結果是翁啟惠全案無罪定讞,但這位難得的國際級科學家也已身敗名裂。曾銘宗這一搞,等同宣告台灣不值得這麼厲害的人才,令攬才困境雪上加霜,更讓整個生技產業受到重創。

但曾銘宗並沒有因此而有反省悔意,日前在質詢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的時候,還是同樣囂張跋扈的態度,不准林全能對於委員的誤解做進一步澄清,甚至大聲吼叫「敢講試試看」,曾銘宗這次一威嚇,很可能逼走了還在觀望中的台商。這就是國民黨立委對於政府官員、對於台灣產業的態度,極盡所能扭曲事實,不讓人民有知道真相的機會,然後透過媒體和社群開始炒作「台商回流資金0元」「蔡政府膨風騙票」,睜眼說瞎話,完全不管台商在美中貿易戰中進退維谷的焦急心情。

台灣經濟已經疲軟不振20年,處處可見庶民百姓的小本生意難以維持,連中小型、大型企業也是受到大環境夾殺而無力回天,太多案例可以佐證國民黨執政時期對經濟產業的無能。可能有人會說,台灣錢淹腳目就是國民黨帶來的經濟奇蹟,問題是每個國家邁向開發中,都是這種經濟榮景,就像前輩說的隨便做隨便賺,當時的台灣也是隨便發展就隨便賺,可惜因為國民黨缺乏遠景規劃,導致現今的亂象,農地有工廠,四處是違章,產業發展綁手綁腳,跟不上國際轉變的速度,於是很快就從奇蹟到衰敗。

經濟衰敗帶來的後果,不只是人民沒得賺、產業一片倒,連資金水位很高的金融業都叫苦連天,行員還要負責推銷一堆金融投資商品賺取業績,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就是其一,而且還是曾銘宗擔任金管會主委期間,引進台灣的超級災難投資商品。人民幣TRF要推出時,時任立委許添財還苦口婆心告訴曾銘宗,金管會要開放的商品,一定要先有周延研究和充分的討論,把潛在風險都搞清楚,做好配套措施,才能對大眾開放這種金融商品,但是曾銘宗卻一意孤行,認為TRF就算有缺失,也不是多麼嚴重的問題,自信滿滿執意推行,結果就是受害金額累積高達數兆元,大多數的受災戶就是中小企業台商,直到現在金管會都還爛攤子收不完,曾銘宗再度證明國民黨是扼殺經濟發展與台商生存的元兇。

真正的拚經濟,是順境、逆境都能用對方法,面對美中貿易大戰時,弄好配套措施,加緊鬆綁法規,讓產業與資金來台,就是用對方法,所以這次蔡政府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才會引起各界振奮,至今才11個月,申請的方案就累積將近7千億;相較之下,2012年到2014年,馬政府也曾經推出一次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但是前前後後只帶動2414億元的投資案,實際投資金額也只有1500億元,最後還得靠中國吃穿。

由此可見,國民黨根本沒有誠意要拚經濟,更無心照顧台商,台商在國民黨眼中只有選票價值,每逢選舉利用一番,選後就放任台商生計不管。

文/王仁權(基金會研究員/專研財務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