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被控性侵案瑞典檢方19日表示,儘管檢方認為原告說法很「可靠」,但因證據不足以構成起訴,因此決定撤銷調查。

48歲的澳洲公民亞桑傑被控2010年涉及一起性侵案,他已多次否認指控。為避免被引渡到瑞典受審,亞桑傑2012年棄保躲進厄瓜多駐倫敦使館長達7年,今年4月被大使館驅離,立刻遭英國當局逮捕,因棄保潛逃被判刑50週,目前正在服刑中。

綜合外電報導,瑞典副檢察長培爾松(Eva-Marie Persson)19日表示,由於評估能夠採取的所有調查行動都已經做了,但事隔近10年,證人記憶已變得模糊,證據力道不足以起訴,因此決定中止初步調查。

由於瑞典法院今年6月已判決不應該羈押亞桑傑,這代表即便瑞典未中止調查,亞桑傑也不會被引渡,可在英國接受偵訊。

另外,美國也指控亞桑傑2010年肆意暴露機密文件違反美國《間諜法》,共計面臨18項指控,並拒絕接受他自稱是記者的說法。亞桑傑正極力避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