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砲打藍綠,訴諸新政治、進步價值、高舉國家治理而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今(19)日公布不分區,雖然名單看似多元、廣納專業,除了有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外,還有透過海選的人才。不過,柯文哲近年來已走下神壇,對於兩岸統獨、性別、同婚、轉型正義等議題越發言越是失分,態度漸趨保守,但若民眾黨有機會進入國會,這些議題都將不斷受到外界檢視。

柯文哲自8月成立民眾黨以來,劍指2020國會席次,並積極探求與郭台銘合作,力拱郭選總統來帶動民眾黨選情,雖然郭董最後並未投入參選,但郭柯仍維持結盟態勢,民眾黨將「郭家軍」鴻海科技集團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高虹安列入不分區第3,這也讓過去曾因三創案狠嗆郭董「財大氣粗」的柯文哲,近來總是被質疑立場上的轉變,以及與財團之間的關係。

此外,近幾個月以來,賴香伶一直都是民眾黨不分區名單的口袋人選,但賴起初並未點頭答應,連民進黨議員李建昌9月質詢時都酸,郭台銘旗下富士康在中國設廠導致37人跳樓、30人身亡,郭台銘的國內公司近5年發生15案違反勞基法問題,但民眾黨卻想把社運時就多次抗議郭台銘的賴香伶列為不分區。

結果,代表勞運聲音的賴香伶和「郭家軍」高虹安確定都被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崛起於反服貿318運動(太陽花運動)而當選市長的柯文哲,民眾黨提名不分區第2為中山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其祿,遭爆原來曾表態挺簽兩岸服貿,以及力挺中國「一帶一路」創造龐大市場的民眾黨不分區第4、世界台商總會青商會秘書長邱臣遠等。

柯文哲創黨時說過「讓人民過好生活就是我個人的中心思想」,但這種言論誰都會說,柯近年來展現的言行,只讓人感覺是個機會主義者,而他所帶領的民眾黨核心價值考驗,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