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遭香港律政司指控涉嫌「未經批准集結」,他今(19)日發布聲明,指出日前受邀至歐洲6國議會、大學,但香港高院今天卻拒絕他離港,行程因此被迫取消。對此,黃之鋒批評,法官裁決主觀且具政治考量,他也向香港人致歉,強調未來將繼續在全球「遍地開花」、踢好「世界盃」。

據黃之鋒公布的行程,他本次獲邀至歐洲議會、英國牛津大學、政經學院及上議院、義大利國會、德國國會、法國國會、巴黎政治學院、瑞士亞洲協會等多個機關進行交流,活動則包括出席聽證會、研討會、演說、受獎等。

未料香港高等法院法官竟以「可透過視像方式代替」等理由否決黃之鋒離港申請。黃之鋒直言「十分無法理解」,也批評法官杜麗冰「可透過視像」、「具潛逃風險」等判決理由根本站不住腳。

此外,黃之鋒認為「未經批准集結」是眾多政治罪當中情節最輕微的一種,因此批評法官在判決過於主觀,且評論充滿政治性。

最後他強調,在中國人大常委指控香港高院無權裁定法律違憲的同一天,再次傳出這個不如意的結果,導致無法將前線抗爭者的意志,在國際上傳達。「黃之鋒感到自責和慚愧,向香港人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