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17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台灣稍早證實一名剛滿18歲女高中生被捕,另1名日本大學生亦確定被捕,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19)日針對此事說明,該名大學生未受傷,已和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會面,會爭取釋放當事人。

日媒報導指出,該名21歲的東京農業大學學生井田光日在理大附近被捕,但原因和過程仍不明,推測應是捲入香港學生和港警衝突,茂木敏充說,這名學生當時正好在香港旅遊,並不是留學生,幸好當事人未受傷,將持續向港警爭取釋放。

但這並非日本人首次在香港被捕,8月時,一名40歲的日本男子受到反送中影響,就遭到港警逮捕,現已獲得保釋。日本外務省提醒,在港日本人應注意安全,並維持對香港第一級旅遊警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出席行政會議前稱,目前已有600人離開理工大學,其中200名是未成年人士,估計理大校園內還有約100多人。據了解,港警已逮捕400多人,港警多次發射催淚彈、出動水砲車對付示威者,但在理大內的學生還是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