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是否曾向親民黨要過總統門票,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今(19)日接受電台專訪表示「他(柯)從來沒有這麼明白表示過」,但坦言兩人的確私下討論過,甚至親民黨內去年還一度有意希望提名柯和黃珊珊搭檔正、副總統,也透過中間人帶話給柯,只是後來柯有其他的考量,他也予以尊重。 

宋楚瑜指出,今年5月1日他和柯文哲見過面,當時兩人確實有談到對於總統大選的看法,但因那時候藍綠總統參選人未定,他向柯表示「有什麼好急的」,兩人取得共識「稍安勿燥」。 

宋說,去年他和黨內同事討論2020選舉該如何布署,當時他自認可以慢慢從政治上退出,有考慮要把這個擔子跟門票跟誰合作,坦言「對柯市長頗有好感」。宋指出,當時親民黨有意要跟柯結盟,若柯當總統候選人,親民黨將提名黃珊珊為副總統候選人和柯搭檔,而且也透過中間者傳話給柯,但此後無下文。 

宋楚瑜說,從柯文哲當選市長到今天為止,他從來沒有跟柯談過人事問題,也從沒推薦一個人去市府工作,對於黃珊珊接任副市長,他在過程中有耳聞,也樂觀其成,認為讓黃去歷練是好事。 

至於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一事,「毫不知情」宋楚瑜表示,每個人都有參政的權利,柯也沒有告知的義務,但他認為,柯決定組黨「坦白講在戰略上,可能不是一個很精確的。」因為組黨非小事,黨務經費是很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