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19)日舉辦108年度招商大會,同時也展示交通科技創新應用亮點,估計招商金額達1000億元,共吸引近250位國、內外業者參與,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除了傳統投資案之外,也會因應未來5G時代,推出智慧交通鐵道、智慧海空港、智慧物流園區及智慧電動巴士等各種交通科技的智慧應用。

林佳龍列舉近3年交通部重大成功招商案,在105年具代表性的案件有台灣三井不動產公司於台中港投資興建OUTLET PARK,106年是IKEA於桃園高鐵車站特定區投資經營大型家居賣場,去年則是采盟及昇恆昌公司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投資經營C、D區免稅商店,還有長榮海運公司投資開發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碼頭及附屬設施。

在今天招商大會中,交通部持續釋出案源,在軌道場站周邊土地開發方面,有高鐵桃園站、新竹站及台中站週邊土地開發案,民間投資金額合計高達296億元,還有台中火車站、高雄市鹽埕區及員林火車站周邊土地等3件都市更新開發案,民間投資金額總計超過百億元,在港埠方面,也有逾百億元開發規模的基隆港旅運複合商業大樓招商案等。

林佳龍表示,為促進交通科技產業發展及交通治理創新,交通部於今年9月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希望能建構跨部會及跨領域的平臺,透過產官學研的共同參與,促進各界資源有效整合,匯聚交通科技產業創新的能量。

林佳龍指出,除了傳統投資案之外,也會因應未來5G時代,今天大會也將展示智慧交通鐵道、智慧海空港、智慧物流園區及智慧電動巴士等多項交通科技應用,例如:鐵道IoT、機場行李分撿系統及i郵箱等,展現未來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