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警民衝突對峙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對此表達嚴重關切,呼籲各方克制。蓬佩奧也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公開喊話,希望她對示威運動展開獨立調查。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自17日起在理工大學與港警爆發激烈衝突,校園陷入火海畫面震驚各界,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臨時決定親自現身國務院大樓,針對伊朗、伊拉克及香港等地抗議事件發表聲明。

針對香港情勢,蓬佩奧表示,美方對香港內部政治動盪與暴力加劇嚴重關切,其中包括示威者與港警在理工大學及其他校園的對峙事件。

蓬佩奧指出,美方多次呼籲香港各方保持克制,任何一方採取暴力手段都是不被接受的,但為香港帶來平靜的主要責任仍在於香港政府。蓬佩奧強調:「光靠執法努力無法解決動盪與暴力,(香港)政府須採取明確步驟來處理外界憂慮。」

對此,蓬佩奧特別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喊話,呼籲她對抗議相關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作為「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審視調查的補充,以推動責任追究。

蓬佩奧也再次重申美方立場,敦促中共履行其對香港人民的承諾。他強調:「香港人民要的只是『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他們的自由,這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在案的文件。」

蓬佩奧15日前往美國德州休士頓萊斯大學(RiceUniversity)以人權自由為題發表演說時,也被問及若中國使用武力鎮壓香港,美國是否會介入。蓬佩奧當時回應說,川普總統不排除思考如何妥當因應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