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Now News - 新聞直播臉書

香港警察圍攻理工大學手段狠毒,引起國際譁然,港警18日深夜展開圍捕行動之際,負責此次理大衝突指揮的港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19日獲中國國務院正式任命,接任盧偉聰當香港警務處。由於鄧炳強被外界視為偏袒元朗黑社會的爭議份子,網友砲轟最近一輪的催淚彈實彈橫飛,警察暴力不斷升級,就是鄧炳強步步高陞的踏腳石,而理大一戰,就是他考試的「成績」。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19日宣布,任命鄧炳強為警務處長,正式接替盧偉聰,即日生效,而盧偉聰同日開始退休前休假;而鄧炳強原副處長一職,則由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蕭澤頤接替。

港媒報導,立場鷹派的鄧炳強,曾在2012至2014年間擔任元朗警區指揮官,在那段期間,爆發多宗掃黑醜聞,鄧炳強也因此被外界懷疑與元朗黑社會有勾結,地位相當爭議。

現年54歲的鄧炳強自己是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畢業,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國際安全及策略碩士學位,加入香港警察後,官運亨通,歷任元朗警區指揮官、港島總區指揮官、助理處長(負責人事)、行動處處長、副處長(負責行動)。據港府新聞稿,鄧炳強在警隊服務逾30年,對刑事調查工作、國際聯絡事務及行動指揮方面有豐富經驗,一直是受栽培的重點人物,多次在中國內地及海外受訓,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英國皇家國防研究學院、以及國家行政學院等。

對於鄧炳強出任警務處長,港人相當不滿,網友砲轟他根本是「鄉黑坐正」,還封他是「鄉黑之星」。網友eVELYN祝他「官運仆街、帶領警隊自首及有秩序受審入獄」、Tsang「恭喜香港警察正式有黑社會呀頭」、Ken Ken稱「明正言順警黑勾結」,還有人說「元朗發大財」!

鄧炳強在2012至2014年間擔任元朗警區指揮官期間,被懷疑與黑道勾結,接任香港警務處處長受到港民質疑。   圖:翻攝自香港警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