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落實「無痕山林」政策,利用周休假日聯合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花蓮林區管理處及台中市政府舉辦「108年合歡山秋季淨山活動」,活動共計有155人熱情參與,共清出約20大包、近200公斤垃圾,眾人一同以行動維護山林、守護地球。

東勢林區管理處,為守護台灣山林之美,東勢林區管理處發動各單位員工、眷屬及志工於11月16日星期六周末假期一大早前往合歡山,捲起衣袖將埋藏於玉山箭竹裡、道路兩旁、公路邊坡的垃圾撿拾,清理出寶特瓶、電線、水管、玻璃瓶、垃圾袋、衛生紙等垃圾,總共清出20大包約200公斤重的垃圾,活動雖然辛苦,但參與活動的成員希望以行動還給合歡山清新的面貌,更希望遊客能愛惜高山生態環境,將自己製造的垃圾帶下山,維護生態環境。

這次活動以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為起點,淨山範圍涵蓋合歡主峰、東峰、北峰、石門山、昆陽至松雪樓、合歡及小奇萊,透過行動喚醒國人重視環境生態保育。

此外,在東勢林管處管理的松雪樓、餐廳以及遊客中心販賣部,都不提供一次性的用品,例如在遊客中心販賣部的「3158」咖啡,只提供環保馬克杯,遊客還可以加價購帶回家當紀念品。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今年7月通過國際暗天協會認證,南投縣府投入2,500萬元改善沿線觀星環境的營造、整建鳶峰、昆陽等2處旅遊服務中心及停車場周邊環境,希望能打造具國際級水準的觀星景點。未來結合清境農場觀景步道,遊客白天賞景看綿羊、晚上觀星,形成全新的觀光旅遊軸線與風潮,將可有效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合歡山也因此在今年下半年的遊客人數比以往同期還增加,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歡迎大家前往合歡山森林遊樂區來趟無痕及永續生態之旅,相關旅遊資訊可洽詢合歡山松雪樓。

 

東勢林管處舉辦合歡山淨山活動,清出200公斤垃圾。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