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全國競選總部今(17)日成立,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要保障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不用像香港那樣一場遊行超過一百萬人,只要做對的事情,讓總統連任、立委過半」,雖然國內有政黨要與中國統一、把香港學生抹黑成暴力份子,但大家要向國際社會發出聲明,但這不是台灣的民意。

相較於上午表情有些僵硬,賴清德今日下午帶著滿臉笑容站上舞台。他致詞表示,大家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讓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立委過半。

賴清德說,台灣的民主選舉每幾年都要選舉,今天競選總部成立,年輕朋友很輕鬆的逛攤位,這都是大家幾十年打拼下來,才能享受這個民主生活。他說,自由民主像空氣、水一樣,有的時候不覺得重要,但是一旦失去,才會覺得怎麼會這麼嚴重,而這個情形目前正在香港發生。

賴清德說,香港經過22年,中國承諾英國的香港基本法權利,已經改變了。反送中運動,香港超過一百萬人走上街頭,香港人口才七百萬人,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走上街頭。

最近香港的警察已經衝進大學抓人,還用催淚彈,過去台灣戒嚴時期,警察進入校園也要經過大學校長的同意。台灣現在享受的自由與民主,但香港就快要失去了,他們正在打拼。

賴清德說,111日,「我們一定要用神聖選票來保障我們的民主自由制度」,大家不用像香港那樣一場遊行超過一百萬人,「只要我們做對的事情,總統支持蔡英文,立委支持民進黨,政黨票支持民進黨,讓總統連任、立委過半」,雖然國內有政黨要與中國統一、把香港學生抹黑成暴力份子,這也是向國際社會發出聲明,但這不是台灣的民意。

蔡英文總統全國競選總部17日成立,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同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