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剩下不到2個月,網路謠言滿天飛!近日網傳一名自稱古亭國小選務人員的民眾表示,原定明年大選由他們原班人馬做選務,不料卻無預警遭撤換,懷疑選務程序有瑕疵。中選會今(17)日澄清,此為不實訊息,並呼籲民眾勿捏造及轉傳假訊息

近日網傳一則消息:「我是11/24大安區古亭國小選務人員,說好的明年1/11,還是我們原班人馬做選務。十月初,無聲無息,我打電話去問,我們整批都無預警被換掉了......」這名消息人士還擔心,人少的地方會沒人全程監票,「一轉眼整箱票櫃換掉,或是一堆植物人躺床者的票,都被抽出來投給蔡英文,這些做手腳的方法很多、很容易的。」而且強調這是「重要消息」,要民眾轉傳。

中選會對此澄清,這項不實訊息在臉書及Line等社群媒體間散布,這顯然又是有人捏造及刻意散布的不實訊息,並請民眾勿予聽信或以訛傳訛。

中選會表示,因每逢選舉投票期間逼近,若捏造及轉傳此類假訊息,已經涉及侮辱公署的行為,須負起刑事責任,也請民眾注意。中選會呼籲民眾遇有不實訊息時,切勿再次傳播,更不可任意捏造不實訊息。

此類不實訊息,中選會已有事證者除會函送刑事警察局查緝假訊息專案小組依法處理外,也特別呼籲民眾遇有此類不實訊息時,切勿予以聽信及轉傳,更不可任意捏造不實訊息,否則除造成社會秩序之恐慌不安外,也有侮辱公署罪或加重誹謗罪之虞,輕則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處以行政罰鍰,重則觸犯各項刑事法律也須負起刑事責任。

另外,這類捏造及轉傳選務不實訊息(如:做手腳換掉選務人員及整箱票櫃),及刻意散布不實訊息等,均影響選舉投票秩序,將造成投票訊息錯誤,以及影響本會之名譽及公信力。

中選會強調,按照《刑法》第140條第2項,本案已是「捏造人及散布人」等行為人在不特定人得以共見共聞之情況下,以輕蔑之言語、舉動等方法使公務機關難堪,以減損公署之威嚴,已足當之。

 

此消息在多個社團流傳。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