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延燒滿一年,16日黃背心第53度全國動員站上街頭。巴黎示威群眾分頭集結,義大利廣場警民對峙,不斷傳出爆炸聲與濃煙。

示威者表示,就是要讓政府聽到民主與改革的訴求。

自今年3月示威演變為暴力衝突後,巴黎警察局已禁止黃背心在香榭大道集結,因此黃背心選擇於巴黎多處分頭集結。巴士底廣場(Place de Bastille)、尚佩雷門(Porte de Champerret)都出現示威者,但以義大利廣場(Place d'Italie)情勢最為緊張,共有105人遭警方盤查、1500多人遭預防性拘留。

記者在義大利廣場進行採訪。示威初期氣氛較為輕鬆,現場施放小型煙火,眾人合唱生日快樂歌慶祝黃背心一週年。然而,合法申請的集會在下午開始走調。部分激進派因不滿警察鎮壓,開始焚燒汽機車與垃圾桶,警方也動用煙霧彈與催淚彈驅離阻隔,不讓群眾大量集結,並限制人員進出。

示威群眾喊著「反資本主義」口號,要求政府實現社會正義,減少貪汙,並保障人民直接參與政治與表達意見的公民權(droit de cité)。

參與者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政府正在讓社會越來越窮困,以換取少數人利益,「解決方式只有一個,就是『公民創制公投』(référendum d'initiative citoyenne,RIC),以達到更多直接民主。」

除少數激進行動者外,大部分參與者皆以和平行動表示支持,他們並未身穿黃背心,避免被警察盯上,造成不必要麻煩。另一位支持者表示,今天站上街頭的原因,就是要告訴全國人民,黃背心並非如媒體所說已銷聲匿跡。

受訪民眾指出,總統馬克宏的改革仍遠不夠,且他增加的少數津貼,其實換另一種方式又進了政府口袋。例如退休人士的一般社會捐(Contribution sociale généralisée, CSG)是減少了,但稅率、電費、燃氣費、保險、健保卻都調漲了。

「他根本沒做什麼,大部分好處還是給了富人,例如增加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的預算以及議員的住房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