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6)日國民黨提民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竟然甘冒大諱、違反政治活動不入校園的規定,參加新北市新店私立莊敬高職的校慶活動。一群人大搖大擺在校園中四處巡視,把學校活動和學生變成競選的道具。

韓國瑜今天上午十時在新店區立委羅明財、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前立委劉盛良的陪同下,參加政治色彩深藍的莊敬高職校慶活動。因莊敬高職學生人數是台灣前十大的中學,學校管理團隊長期都是藍軍的鐵衛隊,尤其學校位處軍公教人口比例頗高的新店地區,創辦人、董事長一向和藍營交好。如今不顧行政中立、校園政治止步,也不理會可能遭到主管機關的處分,這道重注也算下得不輕!

過去有能力申辦私立學校的,大都有著深厚的黨政軍背景,尤其北部地區除了日治時期延續下來的延平中學(學院),幾乎清一色都是國民黨的特權護航特許,不然就是親國民黨的宗教團體。台灣民主化之後,不只黨禁、報禁解除,連同校禁也逐漸開放。也因為如此,除了教官退出校園外,各界也一致要求政黨退出校園。於是乎國民黨只好不情不願的抽出校園中的黑手,把原本在各級學校的「知青黨部」,全部改頭換面成救國團式的社服團隊或文康組織,以閃避政治介入、把持校園之譏。

如今因為選情低糜不振,為了強做困獸之鬥,只好起壇祭祀黨國陰魂,想藉此喚醒深藍人士,共同抵禦親民黨宋楚瑜最後復活的終局之戰,這也是死馬當成活馬醫的不得不。不過這種不顧政黨分際的粗暴競選活動,也讓人見識到韓國瑜「筊輸搏大」的超級賭徒性格。在選舉剩下八週不到的決戰時刻,韓國瑜競選團隊已經輸到頭昏腦漲、章節步伐大亂。話說回來,武器不對等本來就是國民黨長期罷佔把持台灣政權的絕招之一,利用偷吃步在校園從事競選活動,不知會不會心虛臉紅。

本文獲六都春秋》同意轉載,文/曾文溪(資深媒體人、政冶受害者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