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有民眾發現受傷石虎,送往特生中心救治,交通部林佳龍今(16)天在臉書上指出,受傷石虎已經康復野放,並安裝衛星發報項圈,持續追蹤活動情形。

9月29日深夜,有民眾行經台16線集集路段時發現受傷石虎,民眾通報水里消防隊後,石虎轉送特生中心救治。根據檢傷結果,判斷是遭到車輛撞擊。

受傷石虎一開始狀況並不好,初診時昏迷沒有反應,左耳有傷,視力也疑似暫時性喪失,幸好經過救治、調養後恢復健康。石虎裝上追蹤器,移至野放訓練籠,於11月11日由二工處副處長傅立祥開啟籠門野放。從影片中可看到,石虎在出籠前奮力地撲向籠門,出籠前還發出貓咪常見的哈氣聲,十分有活力。

林佳龍說,特生中心在牠身上繫上發報項圈,可以繼續追蹤石虎的生活狀態、活動路線,並將建議提供給公路總局,以進一步保障「用路虎」的安全。

林佳龍指出,近幾年,公路單位參考特生中心建議,陸續在公路系統設置動物通道、防護網,試圖減少人類與石虎等淺山動物的衝突。今年再與中興大學合作,在台3線卓蘭石虎出沒熱點建置「AI辨識系統」及「聲光波生物緩速設備」,藉由聲光對動物提出預警,以及資訊可變標誌提醒車輛,增加車輛與淺山動物相遇的時間差,進而防治路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