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國內製茶廠建構衛生安全茶菁生產與加工環境,農委會農糧署與茶業改良場今年合作辦理「2019年製茶廠(所)環境衛生安全評鑑」,全國有261家製茶廠參與評鑑,獲得最優成績5星的有30家,4星等26家,其中桃園共有3家入列獲獎肯定。 

農糧署表示,這項評鑑活動自2011年開始辦理,由產官學界組成評鑑小組,依茶廠加工衛生安全情形評分,包括茶菁田間生產過程、製茶設備清潔、製茶人員和茶廠環璄衛生等都是評分項目,評鑑結果分為1~5星等,星數越多表示茶廠衛生安全管制作為越優良。 

農糧署指出,為了形塑「台灣名茶」品牌形象,農糧署致力輔導推動茶葉產銷履歷驗證,及產地標章等茶品標章標示,建立生產者自主管理負責任觀念。今年評鑑結果4星和5星等製茶廠的家數比往年增加,顯示國內製茶廠對自我茶葉衛生安全生產要求有逐年提高的趨勢。 

由農糧署輔導辦理的「2019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自即日起至18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除了各產茶縣市展示茶區亮點,現場還有國產特色好茶,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利用週末假日帶著品茗杯到現場品嘗台灣名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