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5日敲定,原於草案中位列第一的卑南族原民主播洪簡廷卉最後並未入榜。對於連日來的抹黑傳聞,民進黨中央也發表聲明駁斥對洪簡廷卉詐領計畫經費案等不實指控,並對提名作業過程中造成洪簡廷卉的困擾與傷害致歉,對此,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則對近來各政黨的不分區名單風波,以及在政治鬥爭與資源分配中,原住民首先被犧牲表達譴責。

對於近來各政黨的不分區名單風波,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提出嚴正譴責,協會表示,從過去到現在,每每當政黨要展現進步或多元價值時,總是拿原住民族作為樣板,然而,回到血淋淋的政治鬥爭和資源分配中,原住民也首先被犧牲。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談到,在這次民進黨整個不分區名單爭執的過程當中,再次驗證了這件事情。民進黨將原住民代表從不分區第一位,直到排在安全名單外的邊緣;而國民黨更是始終如一的不曾將原住民納入不分區名單的考量之中,而號稱第三勢力的進步小黨們,也沒有不一樣的態度或突破,顯見當前以漢人為主導的政黨政治中,台灣原住民族的現實處境至為艱難!

另針對協會常務理事洪簡廷卉Tuhi Martukaw在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的討論過程中遭受黑函放話和網路攻擊乙事,不論是民進黨中央黨部或是洪簡廷卉本人,皆已清楚說明澄清,協會奉勸有心人士勿再惡意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