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今 (15) 天晚上七點多突然發生許多貼文被「大量檢舉下架」,其中部分內容關乎政治議題,被臉書官方偵測,以「貼文違反《社群守則》」為由,全部改定公開對象限定為「自己才能看到」。此外,部分網域的連結也遭受屏蔽,無法分享在臉書上,如《新頭殼》、《公視新聞網》、《鏡周刊》、《風傳媒》及《上下游 News&Market》等多家網站。

臉書昨 (14) 天剛宣布最新的社群守則,表示會移除臉書和Instagram上有害的內容,讓平台更安全,為使用者帶來更舒適的體驗。但今天下午台灣用戶就傳出大量刪文的災情,連只是轉貼新聞連結,包含新頭殼、公視、風傳媒、鏡周刊、上下游等等新聞來源都被刪除。科技網站INSIDE分析,初步推測並非遭到大規模假帳號檢舉攻擊,可能是演算法bug或是駭客入侵修改。

據悉,許多被刪除的新聞,其內容主要都是政治議題和社會議題,也不乏目前國際上十分熱議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有許多PTT網友表示,「五毛入侵啦!」、「可能是臉書換了演算法」、「連貼賞楓都被檢舉,什麼鬼呀」、「不知道亞洲FB審查是支那在管的嗎?」

部分網域的連結也遭受屏蔽,無法分享在臉書上。   圖:翻攝自新頭殼臉書

部分網域的連結也遭受屏蔽,無法分享在臉書上。   圖:翻攝自鏡周刊臉書

部分網域的連結也遭受屏蔽,無法分享在臉書上。   圖:翻攝自上下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