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金融時報》近期報導,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Jimmy Wales,已於上個月低調推出新社群網站「WT:Social」,主打無廣告、用戶共同編輯等功能,盼能抗衡Facebook、推特以誤導性的標題騙取點擊率等平台亂象。

「WT:Social」平台如同Facebook的動態頁面,允許用戶分享及討論各類題材的新聞,但不同於FB、推特演算法將最熱門貼文置頂,WT:Social選擇將最新的文章連結擺在最前面,未來更可能加入「贊成」(upvote)功能,讓用戶推薦高品質內容。Jimmy Wales指出:「人們已經受夠身邊的垃圾內容了。」

目前WT:Social的運作獨立於維基百科,但採用維基百科的商業模式,以用戶、網友捐款為主,而非依賴廣告賺取收入,避免平台上充斥廣告內容。Wales表示,平台自10月上線以來,已有超過200人捐款,且累績近5萬用戶,「但我們的野心並非5萬或50萬人,而是5000萬、5億人」。

如同維基百科的運作模式,WT:Social平台上的內容可供用戶編輯,每筆編輯皆為公開透明。Wales指出,或許WT:Social的營運模式不會有高額營利,但足以維持平台發展、運作。至於究竟會有多少用戶買單,則有待長遠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