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稍早發佈了日本手機市場上半年(4到9月)的市況報告。無論以出貨量或市佔率來看,蘋果 iPhone都穩居日本市場龍頭。

根據日本市場調查機構「MM總研」的資料顯示,在出貨量部分,蘋果 iPhone在1,461.5萬台出貨中,佔比為39.2%,若改以市佔率來看,也有44.6%,將近 5成。

若撇開 iPhone只看 Android 市場,日本受歡迎手機品牌則出現了明顯變化。去年同期拿下第五名的華為因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無法內建 Google 服務,導致今年跌出前 5,由富士通取代。

三星則在這段期間逆轉 Sony,拿下第二,Sony 落至第四,至於目前在日本市場最夯的 Android 手機品牌,仍是由鴻海轉投資、連兩年稱霸的夏普

整體來說,日本手機廠商若按出貨量計算,排名依序為蘋果、夏普、京瓷、富士通和三星;若以市佔來看,排名則是蘋果、夏普、三星、Sony Mobile、富士通。

日本市場調查顯示,無論以出貨量或市佔率來看,蘋果 iPhone都是日本民眾心中第一名。   圖:翻攝自Apple官方YouTube